您好!今天是 365足球直播全新改版 服务电话:0971-6164238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政务中心 新闻中心 商务频道 365足球直播 创业辅导 人才招聘 会员服务
政务中心 新闻中心 商务频道 创业辅导 人才招聘 会员服务
今日天气: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中小企业青海网 >> 金融服务 >> 经验交流 >> 正文
 
坚定信心 应对挑战 改进中小企业金融服务①
【字体: 】 点击数: 双击滚屏

当前,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扩大内需、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增长已成为宏观调控的主要目标。在此情况下,银监会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下大力气、千方百计改进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强调“六个突破”

前不久,银监会专门召集银行业金融机构召开完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电视电话会议。这次会议上,银监会副主席、银监会完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领导小组组长王兆星强调,银行业金融机构要进一步增强做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使命感、紧迫感、责任感,努力开创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新局面,并提出中小企业贷款要实现“六个突破”:

一是信贷倾斜上要有突破,将新增贷款规模真正用于中小企业。力争中小企业信贷投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增速,增量不低于上年。要重点支持符合产业政策、环保政策,有市场、有技术、有发展前景的中小企业。

二是布局上要有突破,增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功能和网点。大中型银行机构要推进中小企业授信事业部制,地方性银行机构要结合自身特点致力于县域和社区金融服务,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民营经济相对活跃、民间资本雄厚、金融需求旺盛的地区增设机构网点。

三是产品上要有突破,大力推动金融创新。创新中小企业贷款担保抵押方式,逐步推进中小企业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发展并创新中小企业贸易融资手段,为中小企业融资、理财提供辅导和咨询服务。

四是考核机制上要有突破,科学考核和处置中小企业不良贷款。合理制定中小企业不良贷款控制指标,对中小企业贷款损失依法及时核销。

五是服务手段上要有突破,兼顾和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综合发挥直接融资、间接融资、风险替代、财税支持等各类市场功能的作用,拓展中小企业融资渠道。

六是转变作风上要有突破,加强实地调查,发扬求真务实精神,努力为中小企业融资办实事、办好事。

有关专家认为,银监会的“六个突破”是非常有现实性和针对性的,特别是“两个不低于”(力争中小企业信贷投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增速,增量不低于上年),可望解决当前中小企业资金紧张的燃眉之急。

积极行动 改善服务

在银监会的政策引导和强力推进下,银行业金融机构中小企业服务在近年来不断推进的基础上得到了进一步的重视。

据介绍,目前金融机构中小企业业务有三个方面特点:

一是中小企业授信户数明显增加,各项政策开始惠及更多的中小企业。今年三季度末中小企业授信户数398.8万户,较年初增加40.8万户,增长11.4%,较去年同期增长16.7%;户均授信余额48.3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5万元,小额零售化特征更趋明显。

二是中小企业授信总量增加,应对金融危机的一系列政策效应明显。三季度末,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中小企业授信总额较年初增长8%,尤其是三季度授信总额较二季度增长了518亿元,比今年前两个季度平均多增57亿元;中小企业贷款余额17980亿元,较年初增加1550亿元,增长9.4%。这表明,虽然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但中小企业授信不仅没有减少,力度反而有所加大。

三是在总量增加、惠及面扩大的情况下,中小企业授信业务资产质量有所改善。三季度末,各行中小企业五级分类不良贷款余额较年初下降106.5亿元,占比较年初下降2.7个百分点。中小企业贷款逾期贷款比例较年初下降了1.31个百分点。

银监会完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领导小组副组长杨家才介绍,为落实银监会的有关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行动,把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提升到了业务发展战略和履行社会责任的高度,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探索改善中小企业贷款的运行机制,积极创新中小企业服务方式和模式,简化贷款审批流程等确保实现两个“不低于”目标。

浦发银行与中国进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合作,推出信用保险项下的打包贷款产品,该行正拟与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合作,试点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产品。

国开行提升其对外担保能力,共为179家担保机构累计发放软贷款105亿元。

安徽马鞍山农村合作银行从去年起创办农村微小贷款业务,农民只要带上身份证并提供一个担保人,无需抵押即可贷到数额从3000元至30万元不等的微小贷款。

专家表示,当前制约中小企业金融业务发展的众多因素仍然存在,比如资本实力弱、经营模式粗放等内部因素,制约中小企业贷款的外部因素如业务市场准入门槛高、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不健全等也仍待改善。

因此,要更好地改进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需要各方形成合力,从制度建设与执行上狠下功夫。

对今后如何进一步改进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银监会表示,将从以下方面着手:

召开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现场会。拟于今年11月底12月初,选择一家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方面有特色、有成效的,具有一定代表性、典型性的银行机构召开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现场会,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同商讨下一步改进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具体措施。

优先支持设立中小企业金融业务的专营机构。下一步准备考虑向符合有关要求的商业银行中小企业经营部门发放经营牌照,适当放宽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县城设立中小企业专业支行的审批条件,优先支持银行设立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专业分支机构,缩短银行服务半径,降低银行与中小企业客户成本。

建立健全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监管政策指引。研究制定对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差异化监管要求,给予商业银行更大的自主经营空间;引进国外银行的中小企业金融业务技术,结合国内银行业实际和实践,总结出一套适合我国银行业与中小企业特点的金融服务技术;参照巴塞尔新资本协议指引,规定按照零售业务计量中小企业金融业务的经济资本占用,以降低中小企业业务经济资本占用标准;研究制定专利权、商标权及文化创意产业版权等无形资产质押授信指引,拓宽中小企业融资的担保渠道;制定中小企业授信尽职免责指引,完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考核与激励机制。

加强合作完善中小企业征信体系和信用担保体系。一是引入中小企业信用保险这一新的担保方式,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中的担保难问题;二是加强与央行、发改委、财政、税务、工商等部门的横向沟通与合作,构建全方位、多渠道的中小企业信息通报平台,在此基础上完善中小企业征信体系。三是整合政府部门、银行、企业等多方资源,规范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行为,提升信用担保能力。

加强宣传力度提高中小企业金融服务认识。加大对金融机构服务中小企业的宣传,使他们充分认识到当前经济形势下花大力气、千方百计改进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是包括金融机构在内的各方职责所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
上一篇:尤努斯:格莱珉银行的经验教训与制度创新
下一篇:坚定信心 应对挑战 改进中小企业金融服务②
关于我们 | 网站简介 | 网站声明 | 建站服务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网警110 12321垃圾信息中心举报中心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指导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
主管单位:青海省经济委员会中小企业发展局
承办单位:西宁市企业技术创新服务中心
青ICP备05000331号
中国中小企业青海信息网
©2008 www.cdmo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