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365足球直播全新改版 服务电话:0971-6164238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政务中心 新闻中心 商务频道 365足球直播 创业辅导 人才招聘 会员服务
政务中心 新闻中心 商务频道 创业辅导 人才招聘 会员服务
今日天气: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中小企业青海网 >> 金融服务 >> 经验交流 >> 正文
 
北京:工行专业化经营满足中小企业融资需求
【字体: 】 点击数: 双击滚屏

  改革开放以来,中小企业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中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而中小企业的经营困难尤其是融资困难为社会广泛关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有关部门纷纷出台政策,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央行和银监会也一再强调,要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方针,加大对中小企业信贷业务的政策倾斜和资源投入力度。有了国家政策支持,还需各地政府与金融机构积极落实。工行北京分行与湖南邵阳的做法也许能为我们提供借鉴。

    “小企业在我行贷款不受规模限制。只要小企业有需求,且符合我行小企业贷款准入标准,优先保障贷款规模。”日前,工行北京分行行长王珍军在顺义小企业服务中心启动仪式上这样表示。

    王珍军之所以如此高调表示,源于91央行发布的窗口指导意见,提出加大对小企业发展的融资支持,力争使2008年小企业信贷投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增速,增量不低于去年。而在8月份,央行已经调整了商业银行的信贷规模,全国性商业银行信贷规模在原有基础上调增5%,地方性商业银行调增10%,新增信贷规模定向投放于“三农”、中小企业以及灾区建设。

    众所周知,中小企业是中国经济增长中最活跃的分子。目前,全国中小企业所创造的产品与服务价值、出口总额、税收收入以及就业机会均占总量的一半以上。因此帮助小企业做大做强对于中国经济的稳定快速发展意义重大。然而,融资难这一最大的瓶颈却一直制约着小企业发展。一年多来,受宏观经济的影响,伴随着原材料、物流价格攀升,全球贸易市场收缩,国内小企业的生存环境持续恶化,融资难的问题愈发明显。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企业景气调查结果显示,三季度全国企业景气指数为128.6,比二季度回落8.8点,比上年同期回落16.1点。

    现阶段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是多种因素综合造成的结果,光靠银行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但目前银行贷款仍是小企业主要的融资来源,从社会责任和道义上来讲,商业银行特别是国家控股的大商业银行必须承担这样的责任。因此,央行和银监会一再强调,要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方针,加大对小企业信贷业务的政策倾斜和资源投入力度。

    可以说,在支持小企业发展方面,政策层面没有障碍,银行的认识也足够到位,但是政策怎样具体落实,如何避免宏观调控下以大压小,将新增贷款规模切实用于小企业成为各家银行面临的现实问题。对此,工行北京分行把对小企业的信贷倾斜作为优化信贷资产结构的具体措施,在年度信贷规模中单列计划、单独管理、单项考评,确保全年的小企业贷款增幅不低于本机构今年全部贷款的平均增长速度。

    另外,在如何将支持小企业发展与银行的盈利性目的保持一致,尤其是加强对基层的激励方面,工行北京分行小企业金融业务专业化经营的做法具有借鉴意义。

    今年年初,该行提出了小企业业务专业化经营的发展思路,具体而言,就是在中小企业客户较为集中的地区成立小企业服务中心,成立专职的客户经理队伍,提供全方位、全产品、一站式、综合化的金融服务。除了此次成立的顺义小企业服务中心,该行今年3月就在中关村地区成立了首家小企业服务中心。

    “如果一个兼职客户经理同时面对一个大企业和一个小企业,他的首选必然是大企业;如果对大企业和小企业采用同样的评价标准,必然会加大小企业的准入难度。”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成立小企业服务中心,实行专业化经营,有助于将国家的扶持政策落实到基层和小企业身上。”

    据介绍,在服务中心,他们还建立了小企业贷款审批的“绿色通道”,并配备了专门服务小企业的职业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的客户经理、审批人员及贷后管理人员;同时,他们建立了专项考核激励体制,并对服务中心给予了充分授权,进一步缩短了贷款审批流程。此外,他们还推出了小企业信贷优惠政策,专门制定了适合小企业的评级和授信管理制度,降低了准入门槛。

    事实证明,这种专业化经营的模式效果明显。至今年8月底,该行中关村服务中心已累计向52户小企业投放4.2亿元贷款,成为该行小企业贷款业务增长的主力军,也成为支持当地小企业发展的重点行。

    由于小企业的金融需求是多方面的,为小企业提供专业化、全面的服务成为工行追求的目标。据了解,工行北京分行的两家小企业服务中心除了负责区域内小企业的融资业务外,还提供集结算、投行、信用卡、电子银行等业务为一体的全方位、全产品、一站式小企业金融服务。此外工行还专门推出了面向小企业客户的集合人民币结构性存款等理财业务,满足其理财需求。

    据王珍军透露,今年年底以前,工行北京分行还将成立两家小企业服务中心,将着力为小企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金融支持与服务,实现银行和小企业间的共赢。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来源:金融时报 责任编辑:
上一篇:海东地区农业发展银行积极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下一篇:加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 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关于我们 | 网站简介 | 网站声明 | 建站服务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网警110 12321垃圾信息中心举报中心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指导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
主管单位:青海省经济委员会中小企业发展局
承办单位:西宁市企业技术创新服务中心
青ICP备05000331号
中国中小企业青海信息网
©2008 www.cdmol.com